English

着急用钱不妨找找典当行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张磊

 生活中,越来越多的人在遇到急事时,把目光投向典当。刚以3000元钱把貂皮大衣当给一家典当行的刘先生对记者说:“我想买部电脑,存折还没到期,眼下手头缺点钱,后经朋友介绍,我决定暂时把这件貂皮大衣当在这里,等存折到期后,我再来赎回,只需交一二百元钱的手续费。这样既避免了提前取出存款造成的损失,又可以解我的燃眉之急,也不用向别人开口借钱,欠别人的人情。”如今,随便走进哪家典当行,这样的事都能听到许多。

典当行从行业性质上讲,是一种提供抵押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服务机构,是银行业务的有效和必要的补充。典当也有一定的技巧。首先,典当物必须是典当人有权处置、能保存并可以转让的生产、生活资料,如企业设备、产品等,典当价(典当行给出的评估价)一般应在200元以上。其次,典当不等于出卖,当金不等于实物价值。当铺作为一种金融机构,主要业务是办理以实物质押为基础的短期贷款。其三,当金并非越高越好,如果你只需要100元,即便你押给当铺的是价值1000元的物品,也不必非借1000元不可。最后,当期不宜过长。典当费用一个月为5%,两个月就是10%。目前北京各典当行都以月为单位,当期最短一个月,最长三个月。现在比较受欢迎的典当物是金银手饰。而汽车、名表因其价值高,价格较稳定,他们也乐于接收。手机、电脑等电子产品,正逐渐淡出。

(《中国消费者报》2000.6.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